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出席我援安巴圣约翰港改扩建项目竣工典礼

2022-12-10 12:00

2022年12月8日,张艳玲大使应邀出席我援安巴圣约翰港改扩建项目竣工典礼。安巴总督威廉斯、总理布朗、众议长瓦特、外长格林、多位其他内阁部长、议员、驻华大使(非常驻)斯图亚特-杨,古巴驻安巴大使等驻安巴使节,使馆经商处负责人夏晓威、中土加勒比分公司等我在安主要中资企业项目、华侨华人代表出席竣工典礼。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圣约翰港改扩建项目是中安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标志性合作项目。2018年,在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基础上,中国与安巴达成圣约翰港改扩建项目立项共识。四年来,双方政府、技术人员、建筑工人分工协作,共同克服困难,圆满完成项目。如今,圣约翰港口的基础设施和运营管理实现质的飞跃,为安巴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港口成为区域航运枢纽带来新助益。张大使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将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基础设施和各领域联通,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各国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安建交即将迎来40周年,中国愿继续同安巴巩固互联互通、开放包容的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带来更多发展成果,促进中安务实合作再开新局面、传统深厚友谊迈上新台阶。

安巴总理布朗感谢中国政府对安巴人民的友谊,称赞中国是三十多年来对安巴帮助最多的国家。圣约翰港的顺利竣工,是双方在互相尊重、平等协商、合作共赢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的最好注脚,将开启中安友好的新篇章。安巴愿继续做中方在国际舞台上可以信赖的伙伴,在国际事务中同中方保持密切合作。

随后,张大使与总理布朗共同为港口新设施揭牌,向其移交港口文件,并同总督等安巴政要一道为圣约翰港剪彩。

圣约翰港改扩建项目由中国政府援建,中国进出口银行为项目提供优惠贷款,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于2018年9月开工,2022年9月正式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