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共享 合作共赢

2022-12-02 20:00

2022年12月1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主流媒体《观点速递》发表题为《开放共享 合作共赢》的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选择。10月16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变革,并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愿用确定性、新发展、更开放、求共赢这四个关键词同安巴朋友分享对二十大的体会:

确定性:过去十年,中国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增添稳定性和确定性。中国历史性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谷物总产量居世界首位,有效保障十四亿人的粮食安全。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七十八点二岁。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十亿四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五。二十大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将继续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中国自身发展的前景是确定的,也将继续为世界增添确定性。

新发展: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不会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走维护世界和平、与各国发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现代化新路。中国的发展是负责任、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我们将以具有自身特点的发展途径实现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用30年从碳达峰实现碳中和。

更开放:中国的发展将是更加开放的发展。过去十年,中国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未来,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求共赢:中国的发展是共赢的发展。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朋友们,迈上新征程的中国将实现新的发展,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愿同包括安巴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