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举行2022年国庆线上招待会

2022-09-29 21:00

9月29日晚,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举行。张艳大使发表致辞,安巴总督威廉斯、总理布朗、外长格林发表贺辞,旅安华侨华人、两国友人共同参与。

招待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场。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建国73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举世瞩目的卓越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罕见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张大使说,一年来,中国不断拓展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径,不断书写新时代的新华章。我们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稳步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坚定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张大使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国和加勒比交往重要成果,积极评价中安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

展望未来,张大使强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踏上新的发展征程。中安也将迎来建交四十周年,双方将继续拓展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明天。

安巴总督威廉斯就中国国庆表示祝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安巴伸出友谊之手,表示其夫人领导的“安中友好协会”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安巴祝愿中国实现持久繁荣。

安巴总理布朗表示今天的中国令人钦佩,强调安中关系日益成熟,安巴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布祝愿中国实现长足发展,续写下一个73年的辉煌篇章。

安巴外长格林盛赞中国为全球发展、为小岛屿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称颂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带领中国实现经济增长、实践国际主义,他为安中良好双边关系感到自豪。

旅安华人华侨向祖国母亲致以诚挚的生日祝福,并用客家话、闽南话、上海话、广东话等呼唤台湾同胞,表达两岸同胞一家亲、台湾回归祖国怀抱的美好祝愿。

中安友人和两国青年也参与到本次庆祝活动中来。安巴教育部文化司司长可汗用加勒比地区独特的打击乐器钢鼓,配合键盘和卡洪鼓,演奏了中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实现了两国音乐元素的完美融合。

安巴孔子学院首任院长陶国霞和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安娜蕾一道,从杭州送来国庆祝贺,鼓励安巴民众到中国走走看看,体验中国文化。

安巴孔子学院中方合作单位、浙江外国语学院民乐团的同学们用古筝、笛子、二胡、阮、琵琶等民族乐器表演了器乐小合奏《敦煌》,时而激昂时而婉转的音乐展现了丝绸之路上敦煌古城的文明交融和中国民乐的独特魅力。来自安巴第一所教授中文的诺威尔·理查兹阁下中学的几名学生用中文演唱了中国歌曲《朋友》,祝愿两国友谊历久弥新。

招待会在讴歌两国友谊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招待会视频链接:https://fb.watch/fRSac4m5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