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布的台湾问题白皮书告诉我们什么

2022-08-13 22:00

2022年8月13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主流媒体《观察家报》发表题为《新发布的台湾问题白皮书告诉我们什么》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8月10日,中国国务院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中国政府曾于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别发表台湾问题白皮书。本次发布白皮书,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政策的一次全面系统阐述,也是在台海复杂严峻形势下,对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改变现状释放清晰政治信号的需要。那么,白皮书告诉了我们什么?

首先,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公元230年中国人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1885年,清朝政府设台湾为中国第20个行省。1895年,清朝政府被迫向日本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战败后将台湾归还中国。1945年,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由此,通过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第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联大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第三,中国共产党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思想,争取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为实现和平统一创造了重要条件。上世纪70-80年代,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科学构想,主动缓和两岸军事对峙状态,开启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大门。上世纪90年代初,推动两岸双方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2005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举行了两党主要领导人60年来首次会谈。2015年,两岸领导人实现1949年以来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坚决与“台独”分裂势力做斗争。

第四,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我们不承诺放弃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平统一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同时,每个主权国家都享有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神圣权利。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保留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各种分裂活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第五,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具有光明前景。两岸经济互补性强,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更加完善,台湾经济将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发展空间更大。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有关国家可以继续同台湾发展经济、文化关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有关国际公约可以在台湾适用。

中国的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随着国家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我们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让两岸同胞都过上好日子。也希望得到秉持公正道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继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