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是佩洛西窜台

2022-08-10 13:00

2022年8月10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主流媒体《观察家报》发表题为《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是佩洛西窜台》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自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以来,已有170多国友好组织和人士公开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

另一方面,我也注意到一些安巴媒体转载BBC等媒体报道,谬称中国对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反应过度”、“升级紧张局势”、“改变台海现状”。这完全是混淆是非、倒打一耙。我愿指出:

第一,采取不负责任行为、致使台海局势升级的是美方。早在4个月前,中方就已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的严正立场,表明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理,告诫美方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但美方置中方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于不顾,执意在台湾问题这一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上发起挑衅,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一手策划和挑起事端,在台海制造危机,却指责中方升级局势,这完全是强盗逻辑。

第二,改变台海现状的不是中方,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对一个中国原则有明确承诺。而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美方则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违背仅与台湾方面保持非官方接触的承诺,支持和纵容“台独”分裂势力不断蓄意挑衅中国,步步紧逼中方红线和底线。这才是改变台海现状,也是导致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第三,佩窜访造成严重后果,中方理当坚决回应。佩作为美国会现领导人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美方所做承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作为主权独立国家,中方有权采取任何必要措施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采取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中国军队开展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有关部门并已事先发布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

中方坚决反制也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重要的国际法则。如果不干涉内政原则被无视,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中小国家利益更无法得到保障。

希望美方能如布林肯国务卿所说,遵守国际法,维护各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首先就应遵守不干涉内政原则,履行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我们也希望安巴和各国朋友能够认清美方在世界各地制造事端为己谋利的险恶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