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叙事改变不了事实

2023-04-06 09:53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图源:新华社)

安巴新闻间4月2日转载了《纽约邮报》一篇名为“中国如何买下世界”的文章。该文带着西方媒体的傲慢和成见,充斥着有悖事实的叙述和毫无根据的臆断,对中国与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的双边合作肆意攻击,再次炒作“中国债务陷阱论”。对此,我们愿分享以下看法,以正视听:

第一,亚非拉国家人民有享有美好生活的权利。基础设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合理融资是国与国合作的正常经济行为和重要途径。

长期以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有关优惠贷款形式的合作是应合作国发展需要,经双方协商一致后开展。二是这些合作的目的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瓶颈。三是这些贷款利率低、期限长、不附加任何条件。

以前述文章中提到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为例,斯经济学家 Umesh Moramudali 和Thilina Panduwawala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200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对斯里兰卡贷款演变——区分虚构与现实》报告中指出,汉港项目所在沿海地区是斯里兰卡最贫穷的地区之一。2004年12月海啸之后,依托汉港项目吸引投资,改善沿海地区基础设施,成为2005年总统选举的一项重要承诺。一些西方公司认同项目发展前景,却不愿意成为项目合作伙伴。在此背景下,参与海啸后重建工作的中国公司承接了汉港项目。

正是因为汉港项目等“一带一路”合作解决了对象国的迫切发展需求,惠及当地民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广受欢迎,迄已吸引全球超过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10年里,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以来,每个独立的国家最珍视的就是国家主权。如果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就会面临被中国买入的结果,为何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倡议?

第二,目前一些国家面临的债务危机并非因为中国。2022年8月,斯里兰卡外长曾表明,中国债务只占斯外债的10%。上述两位学者也指出,中国债务不是斯里兰卡外债和债务困境不断上升的驱动因素。斯从国际资本市场借入的以美元计价的国际主权债券(ISB)或欧洲债券平均利率高达6.9%,导致其商业借款增加。截至2021年底,斯ISB达130亿美元,约占政府外债总额的35%。而斯之所以转向国际资本市场借高利贷,是因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日本、美国和其他一些双边伙伴提供的贷款条件日趋苛刻,优惠贷款减少。

根据世行2022年数据,在49个有据可查的非洲国家共计6960亿美元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3/4,是其债务压力的最大来源。特别是去年以来,美国以前所未有的幅度急速加息,各国资金纷纷外流,使有关国家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相反,中国一直致力为相关国家纾困解难,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在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中贡献最大。中方也是斯债务危机发生后第一个主动宣布向斯提供债务展期的双边官方债权人,充分体现了支持斯里兰卡实现债务可持续的诚意和努力。

至于说中方用“债务陷阱”让斯方将汉班托塔港拱手相让,更是别有用心。汉港租赁与贷款建港是两组不同的合作,彼此没有直接联系。贷款协议中也没有将港口抵押的条款。斯现总统维克拉马辛哈斯曾在2020年7月20日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出租汉港极大地帮助斯里兰卡改善了经济状况....还帮助斯里兰卡实现了基本盈余,并加强了外汇储备地位。”显然斯方出租港口是有利于双方的商业合作,有助于斯方成为印度洋物流中心。

第三,发展中国家应被视作平等的合作伙伴。一些西方政治势力和媒体反复炒作“中国债务陷阱论”是推卸责任、混淆视听、别有用心。

对此,发展中国家政要和媒体看得很清楚。他们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利用各种叙事干扰、诋毁中国同非洲、拉美、亚太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实际上是对后者的轻视,认为这些国家没有能力和智慧签署符合本国利益的协议,没有资格参与国际合作,只是地缘战略的棋子。

没有任何项目的协议是蒙着眼睛签署的。发展中国家完全有能力维护自身利益。希望这些所谓“债务陷阱”谎言的编造者停止指手划脚。如果他们自己不能给予发展中国家实实在在的帮助,至少可以对其他国家间的合作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

今年是中安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国和安巴一直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无论是板球场、医院,还是机场、港口,惠及的都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的实际需要。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安巴的务实合作。也希望有关媒体多一些尊重事实的专业素养,少一些歪曲污蔑的虚假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