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玩火行为

2022-08-06 03:16

2022年8月5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主流媒体《观察家报》发表题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玩火行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复交涉,于8月2日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佩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建交的前提。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总统拜登7月28日与习近平主席通话中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

美方行动上不断倒退,将其单方面炮制的中方从未承认且坚决反对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塞入其一个中国政策表述,违背仅与台湾保持非官方接触的承诺,不断提升美台接触水平,扩大对台军售针对佩洛西众议长窜台,我想指出:

第一,美国会作为美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作为现任美国会领导人,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

第二,佩称此访是美对台湾民主的坚定支持。但窜访台湾的实质绝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民主不过是美方惯用的幌子,真正受害的是中美两国关系及地区和平稳定。

第三,美方辩称“议长访台曾有先例”,“中方不应加剧紧张局势”。必须指出,25年前时任众议长金里奇窜台本就是错误的,中方一开始就坚决反对。过去的错误不能成为今天重犯的借口。美方在台湾问题这一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上挑衅,是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的根本原因。

任何人都不应低估14亿多中国人民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面对美方肆意妄为,中方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美方和“台独”势力的倒行逆施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也改变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

39年前,安巴国父维尔·伯德以远见卓识开东加勒比国家之先河做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决定。此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安始终是真诚和可靠的伙伴,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愿与安巴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继续共同反对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损害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