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21 21:00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赤道几内亚外交、国际合作与侨务部部长奥约诺将于3月22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朝日电视台记者:日本首相今天访问乌克兰,会见乌克兰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国际社会应坚持劝和促谈的正确方向,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创造条件。希望日方多做有利于局势降温的事,而不是相反。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昨天,习近平主席已经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当地时间3月20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等政府高级官员在舷梯旁热情迎接。俄方在机场举行隆重迎宾仪式。

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讲话强调,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双方坚持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中俄关系发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20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应约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习近平主席强调,无论是我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还是前不久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你都第一时间给我发来贺电,我深表感谢。俄罗斯明年将举行总统选举。在你坚强领导下,俄罗斯发展振兴取得长足进展。我坚信,俄罗斯人民一定会继续给予你坚定支持。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俄关系发展到今天,有其深刻的历史逻辑。作为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中国历来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把中俄关系巩固好、发展好,是中方基于自身根本利益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抉择。中方同俄方加强战略协作的大方向坚定不移。中俄都致力于实现国家发展振兴,都支持世界多极化,都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的协调配合,助力各自国家发展振兴,做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普京总统表示,过去十年来,中国各方面发展都取得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归功于习近平主席的卓越领导,也证明了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我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继续发展繁荣,顺利实现各项既定宏伟目标。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俄中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俄方愿同中方继续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作,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双方还就乌克兰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强调,在乌克兰问题上,和平、理性的声音在不断积聚,大多数国家都支持缓和紧张局势,主张劝和促谈,反对火上浇油。历史上看,冲突最后都需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不久前,中方专门发表了立场文件,呼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单边制裁。我们认为,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中方愿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普京总统表示,俄方赞赏中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一贯秉持公正、客观、平衡立场,主持公平正义。俄方认真研究了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立场文件,对和谈持开放态度,欢迎中方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两国元首今天将再次举行会谈,规划未来一个时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蓝图。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记者: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会见的安排和交谈都十分热情、友好,这可能会让一些外部观察人士质疑,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是否真正中立?既然中方自称在乌克兰问题上是“公正的”,那么为何中方仍未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

汪文斌: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为缓和局势、推动政治解决危机指明了正确方向。前不久,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停止单边制裁等12条原则。中方立场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同各方保持着沟通。

总台央视记者:美国国务院3月20日发布《2022年国别人权报告》,布林肯国务卿就此发表讲话,再次对中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我们还注意到中国外交部网站同日发布了《2022年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发言人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发布的《2022年国别人权报告》涉华内容充斥着政治谎言和意识形态偏见,年复一年的陈词滥调不值一驳。世人从美国年复一年发布人权报告中看到的不是各国的“人权问题”,而是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以及对己一套对人一套的虚伪双标。

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美国热衷于给别国找问题,我们不妨帮助各国来了解一下美国的真面目。3月20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2022年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列举大量事实和媒体专家看法,系统梳理和呈现过去一年美国民主的真实表现,揭示美国国内“民主”乱象及其在全世界兜售和强加所谓民主制造的混乱与灾难;揭露美国编造“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在全世界划分“民主和非民主阵营”,服务冷战战略的虚伪行径。再过几天,美国将举办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向各国盘点和分派“民主兑现承诺”。这些做法无论是打着道义的花言巧语,还是操着利益的掩饰手段,都隐藏不住美国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推行集团政治、服务自身维霸目标的真实目的。

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以民主的名义制造分裂,推行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而是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打着民主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而是践行真民主、摒弃伪民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渲染、制造对抗,却无益于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民主峰会”,而是多干实事、着眼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突出问题的团结大会。

我们奉劝美方立即停止对他国指手画脚,躬身自省,纠正打着人权、民主旗号侵犯他国人权、破坏世界民主的行径。

路透社记者: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将于3月29日到4月7日访问危地马拉和伯利兹,途中过境纽约和洛杉矶。消息人士称她可能与美国众议长麦卡锡会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台湾当局领导人“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是真。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再次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没有出路,任何幻想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企图都注定以失败告终。中方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新社记者:哈萨克斯坦3月19日举行议会下院选举,执政党“阿玛纳特”党蝉联议会第一大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哈萨克斯坦顺利举行了议会下院选举,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作为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坚定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相信在托卡耶夫总统领导下,哈萨克斯坦将继续保持稳定,实现各项发展目标。中方愿继续同哈方一道,推动中哈关系不断发展,携手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中方是否愿意与美方共同推动俄乌和谈?

汪文斌: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建议你也问一问美方,是否愿意推动和谈。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是匈塞铁路贝诺段正式开通运营一周年的日子。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出席有关庆祝活动并表示,匈塞铁路已经成为塞尔维亚的新名片,塞正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成果。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匈塞铁路连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段的开通,实现了中国与欧盟铁路技术规范的对接。运营一年来,将贝诺两地的通行时间从过去的90多分钟缩短到30多分钟,累计运送旅客超过293万人次,培训当地技术人员近300人次,开启了巴尔干地区高速铁路新时代。匈塞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两国首都间铁路旅行将由8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必将为提高中东欧国家间互联互通水平、助力中欧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除了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一周年外,连接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的亚吉铁路运营五周年庆典也于近日隆重举行。亚吉铁路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帮助非洲国家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也是非洲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5年来累计发送旅客53万人次,发送货物743万吨,为当地提供就业5.5万人次,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虽然这些铁路铺设在不同的大陆,但它们都给沿线民众带去了同样的机遇。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相信在中国和共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合作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将更多的愿景转化为现实,使更多的民众从中受益。

俄新社记者:此前,中国决定恢复向外国人签发各类签证。目前,俄罗斯人对中国签证的需求非常高,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由于申请人数众多,人们需要等待约一到两个月才能拿到签证。中方能否采取措施更快处理俄公民的签证申请?

汪文斌: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各国人员跨境旅行日益频繁,不少国家都面临签证办理激增的情况。近日,中方进一步优化外国人来华签证和入境政策,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中国驻外使领馆正在加班加点处理各国来华人员签证申请。中俄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双向人员往来规模较大。近期,中国驻俄使领馆通过延长办公时间、增加预约量等手段,努力为俄罗斯公民提供优质的签证服务。据我们了解,目前,在中国驻俄使领馆办理来华签证的周期较之前已经大幅缩短。中国外交部和驻俄使领馆将继续做好有关工作,为中俄人员健康有序往来提供便利。

彭博社记者:第一个问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世界不应该被中俄关于乌克兰的潜在和平计划所误导,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方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斯里兰卡30亿美元贷款计划有何评论?

汪文斌:刚才我已经表明,中方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面系统阐述了中方立场,涵盖了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停止单边制裁等12条原则,核心就是劝和促谈。有关方面应当认真研究、理性看待。在乌克兰问题上,和平、理性的声音在不断积聚,大多数国家都支持缓和紧张局势,主张劝和促谈,反对火上浇油。我们认为,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中方愿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相信有助于帮助斯里兰卡应对危机、摆脱困境。此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向斯里兰卡出具了融资支持文件,帮助斯方迅速、有效应对债务问题,充分体现了中方支持斯里兰卡实现债务可持续的诚意和努力。我们愿继续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中方也呼吁商业和多边债权人共同参与斯里兰卡债务重组,公平分担责任。

东方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近期美国在多个场合宣称中方渔船非法捕捞,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一向自诩为渔业资源养护先锋。然而,近年来不断有证据显示,美国渔船惯于在公海和他国管辖海域非法捕捞。例如,美国南太平洋金枪鱼公司和跨全球产品公司的多艘渔船被发现多次在禁渔期间投放集渔装置,违法捕捞鲸鱼和鲨鱼,并存在骚扰随船国际观察员等行为。美国一些船队还在南非和加拿大等国管辖海域肆意非法捕捞龙虾和岩虾,被有关国家逮捕并罚款。

在国际渔业履约方面,美国采用“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在有关区域渔业组织会议上,美渔业官员强硬要求他国履约,却对自身履约“网开一面”。例如,在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美国一方面对其他成员国违反禁渔规定的行为穷追不舍,另一方面,美国却将美属萨摩亚、关岛、北马里亚纳群岛等海外领地解释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使其不当享有在禁渔期“合法”作业的权利。

中国是负责任的远洋渔业国家,一向依法依规开展远洋捕捞活动,坚持“零容忍”打击非法捕捞,持续提升远洋渔业履约能力和监管水平。开展公海自主休渔,深化双边渔业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渔业管理组织,促进国际渔业资源科学养护和可持续利用。

我们奉劝美方在远洋捕捞问题上,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不是打着环保和人权名义,以裁判者、执法者自居,动辄对他国正常渔业活动指手画脚,将本质上属于渔业的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同时也希望美方以坦诚沟通、协同合作的方式,同各方一道,共同维护良好国际渔业秩序。

法新社记者:德国联邦教研部长于今明两天访问台湾地区,这是26年来首个访台的德国部长代表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坚决反对德方有关人员恶劣行径,已在北京和柏林向德方提出严正抗议、表达强烈不满。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方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德关系的政治基础。

我们敦促德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互动,立即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立即停止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环球时报》记者:20日,美总统拜登已将“2023年新冠病毒起源法案”签署成法,该法称新冠疫情可能起源于中国,要求美国家情报总监解密涉武汉病毒研究所与新冠起源潜在关联的情报。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有关法案涉华内容严重歪曲事实,炮制虚假信息,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炒作“实验室泄漏论”,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始终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同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当前,全球溯源科学研究受阻的真正原因是美国的政治化操弄。美国迄今在溯源问题上没有采取任何负责任的举措,从来没有邀请世卫组织派专家组到美国开展溯源合作,从来没有提供任何早期数据,对国际社会关于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北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实验室和世界各地军事生物基地的关切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相反,美国却对世卫组织溯源工作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对秉持良知的科学家进行政治打压,对别国编造完全不合科学逻辑的谎言进行攻击抹黑。

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只会阻碍全球溯源科学合作,分裂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破坏全球卫生治理机制,必将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溯源问题,立即停止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尽快回应国际社会合理关切,主动同世卫组织分享本国早期疑似病例数据,公开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北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实验室和在世界各地设立的生物实验室情况,给世界人民一个交代。

总台CGTN记者:据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相关的部分设备已于当地时间17日启用,设备用于搅拌核污染水,并测定除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浓度。日本福岛县当地媒体称,该设备将用6天时间进行搅拌,并用两个月左右时间来进行浓度测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近日,中国外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已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正当关切,违背应履行的国际义务,强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危害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侵害周边国家合法权益,绝非负责任国家所为。

日方声称,经过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净化的核污染水是安全无害的。然而事实是,日本核污染水中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无有效的处理技术,部分长寿命核素可能随洋流扩散并形成生物富集效应,将额外增加环境中的放射性核素总量,给海洋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可预测的危害。多核素处理系统技术的成熟度和有效性并没有经过第三方评价或认证,处理数量如此巨大、成分如此复杂的核污染水,没有先例,其长期有效性存在很大疑问。日方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多核素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核污染水中仍有近70%不达标。而日方相关数据来自惯于篡改、瞒报数据的东京电力公司,被日方称为“处理水”的核污染水安全之说如何能够令国际社会信服?太平洋岛国论坛专家也认为,迄今为止有关排放数据的独立性及可验证性并不令人满意。

日本国内民调显示,有43%的民众反对排海,九成以上认为排海将引发负面影响。除中国、韩国、俄罗斯、朝鲜、太平洋岛国之外,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对日核污染水排海表达了关切。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尚未完成对日方排海方案的评估,更未得出最终结论,反而指出日方排海方案同机构安全标准有诸多不符之处。尽管如此,日方仍一意孤行加速推进排海,公开宣称将于今年春夏季排海且不会推迟,日方这种行径没有体现出解决各方关切的诚意,也没有体现出对相关国际机构权威的尊重。日本领导人昨天在印度大谈所谓“海洋法治”,但日本继续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恰恰说明日方是说一套、做一套。

我们敦促日方从客观和科学角度出发,以安全且符合国际义务、国际安全标准和国际良好实践的方式处理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和相关国际机构能够确认排海方案安全之前,日方不应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如果日方一意孤行,国际社会有权要求日方为其向全人类转嫁核污染风险的行为承担责任。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当地时间20日,洪都拉斯外长雷纳在与美国官员会晤后称,美方表示同中国建交是洪都拉斯政府的主权决定,美方将予以尊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主权国家都有自主选择发展同别国外交关系的权利。我们欢迎洪都拉斯尽早认清国际大势,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决定。

《澳门月刊》记者:2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中方不但没有谴责俄方,反而为其提供了外交“掩护”。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既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又不是危机的当事方,也没有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美方没有资格对中方指手画脚,更无权向中方甩锅推责。

美方声称要防止战争,但欧洲乃至全球爆发的冲突、战争同美方无关的屈指可数。美方声称要维护和平,但人们看不到任何美方致力于和平的实际举措,看到的只是美方源源不断向战场提供武器。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在乌克兰问题上,和平、理性的声音在不断积聚,大多数国家都支持缓和紧张局势,主张劝和促谈,反对火上浇油。美方应当客观看待中方和国际社会劝和促谈的努力,而不应紧抱冷战思维不放,更不应做冲突延宕升级的推手。